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里程碑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谈“非遗”法出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里程碑——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谈“非遗”法出台

  记者周玮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于25日获表决通过。这部法律的出台有着怎样的意义?我国“非遗”保护的现状如何?如何解决“非遗”保护中有些地方“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怎样应对部分“非遗”传承后继乏人的窘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25日下午在法律通过后第一时间采访了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

  文化立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非遗”保护步入依法保护阶段

  记者:经过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正式通过,您怎么评价出台这部法律的意义?

  王文章: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大喜事,它标志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大进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由此,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会步入依法保护阶段。

  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规定,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建立国家四级名录保护体系、加强传承人保护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依存的社会环境日益狭窄,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大量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珍贵实物流失。同时,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建设特别是立法滞后,保护工作无法可依。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根本性的依据,使经费投入、传承人扶持等得到有效保障,会有力地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水平。

  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责任和义务。我国于2004年8月加入公约。公约要求各国采取法律措施,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弘扬。

  这部法律的出台,是文化立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全面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2-25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