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常委会委员建议修改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第21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等。部分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提出,建议修改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第21条。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第21条,讲到了禁止毁林、毁草的具体规定。我记得2000年国务院发布过“国务院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麻黄草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个通知不仅仅针对水土流失的地方,而是就全国范围来规定的,内容规定得比较细,已经明令全国范围禁止采集、收购、加工、销售发菜、麻黄等,同时国务院通知还对甘草和麻黄草的采集和采挖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管理,限制和管理的严格程度以及可操作性均大于本条。本条只讲到了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禁止采集发菜。因此建议修改本条。

    白景富委员说,“禁止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铲草皮、挖树兜、采集发菜或者滥挖虫草、甘草、麻黄等。”仅仅是严重地区?如果不严重地区是否就可以了?根据现在的情况和国家的法律政策,严重地区不行,许多不严重地区,你滥挖虫草、甘草、麻黄等等也行。请有关部门再很好地斟酌。如果仅仅限制于严重地区才禁止,我觉得这在实践当中还会发生很多的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