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文盛:刑法修正案应正视社会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孙文盛委员审议时认为,刑法修正案应当适当体现到关系民生,正视社会问题。

孙文盛委员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随着我国法律不断健全,公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对刑法进行修正是很必要的。这次修正,总的感觉体现了宽严相济,并且主要体现了“宽”,比如说,对于13个罪名不判死刑,对老年犯罪、儿童犯罪的处罚都体现的适当的宽,这些修改是很必要的。

但对于关系到民生和老百姓的问题,比如说,第24条“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品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的,处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并处罚金”。这太宽了。

如今,在社会的诚信度很低、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意见较大的情况下,如果对类似的问题再不严加处理,那么老百姓受害会更多、更深,怨声会更多,这个问题牵扯的面太大了。我们讲生产安全、粮食安全,老百姓呼声大、反映多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有人说现在食品安全比粮食安全问题更重要。

因此,孙文盛委员建议,在修正过程中应当适当体现到关系民生,正视社会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2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