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修法保障代表执行职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代表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法律对保障人大代表执行职务作出了明确规定。

  修改后的法律规定,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常务委员会受理有关机关依照本条规定提请许可的申请,应当审查是否存在对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进行法律追究,或者对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其他执行职务行为打击报复的情形,并据此作出决定。

  同时,法律规定,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代表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有义务协助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而拒绝履行义务的,有关单位应当予以批评教育,直至给予行政处分。对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进行打击报复的,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或者给予行政处分;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打击报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新华网 2010-10-28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