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中卿:把推动政市金介产学研用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拟提请表决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同意石秀诗主任委员所作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尹中卿说,从去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对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我参加了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调研组的活动。去年去了内蒙古、陕西、辽宁、湖北、上海,今年又去了吉林、湖北。几个省(区、市)走下来,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推动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不仅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应急之策,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长久之计。当前我国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加工制造和劳动密集型装配环节,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中低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先导性高技术领域科技力量薄弱,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许多企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仍然较高。实际上,这些问题由来已久,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根本原因在于我国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起来。

    尹中卿建议,把推动“政市金介产学研用”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金融和中介机构为载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发挥中小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民营科技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生力军的作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重视国家特别是政府的主导作用。一要健全法律法规,及时制订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二要制订完善政策措施,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形成系列政策体系。三要增加技术创新投入,提高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四要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调整财政投入结构,提高投入效益,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企业科技创新。

    第二,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一要完善科技成果市场、人才交流市场等一系列配套市场体系。二要健全市场运行规则、价格体系和调节机制、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三要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或专利成果实行价格优惠,扩大市场规模。

    第三,健全融资体系。一要在科技企业集中的高新区内建立区域性银行,为区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面向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活动提供服务。二要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解决大多数担保公司普遍存在资本实力不足、业务规模偏小等问题,有效规范担保机构行为,分担担保机构风险,提升担保机构信用,扩大担保资源总量。三要推广知识产权抵押贷款,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保险,创新企业债权和股权融资,切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第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一要建设企业科技创新园区和高新产业基地,通过园区和基地建设,以及中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整合生产要素,集聚社会资源,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二要加强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的市场中介组织建设,建立知识产权流通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其他公共平台,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开展社会化、专业化和网络化的创新服务。

    第五,鼓励学校和研究机构向企业靠拢。一要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突破科技资源在民口与军口、中央与地方、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之间多头配置的体制性障碍,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流动和优化配置。二要探索建立技术入股、科技人才持股、技术开发奖励等激励机制,吸引技术、人才、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三要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率,实现成果的经济效益,让科技创新企业,以及在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得到好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