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晓灵: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加大司法建设投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说,两个报告都很好,“两高”近几年在努力改进队伍形象,提高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审判过程和检察过程中,现在的工作与老百姓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差距,我认为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吴晓灵说,针对这两个报告谈几点看法。

    第一,我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同时加大国家对司法建设的投入。从内司委的调查报告以及检察长、院长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现在审理民事案件的数量大大增加,检察院面对的情况更加复杂,而我们现在法官、检察官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等各方面都还有待提高,除加强思想教育外,也涉及到机制问题,检察官、法官的来源问题。我们国家财力比较强了,加强司法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实际上还需要很多的投入,这应该算是公共投入,是国家机器建设和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在贵州团的时候,他们就谈到了很多边远地区法官少、案件多的问题,因为地域偏远,需要加大人员编制,以提高待遇来留住人。现在律师是比较挣钱的行业,对司法队伍成员是比较有诱惑力的,所以应该保证法官、检察官有比较好的待遇,能从编制上满足他们的需要,这是国家“机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第二,正确处理法治与政策之间的关系。从内司委的调研报告看,浙江省的报告谈到了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法官既要审理好每一起个案,又要保障辖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问题;既要注意帮助一方涉困企业渡过难关,又要依法维护另一方涉困企业合法权益,两者之间都需要兼顾,增加了案件办理的难度。这种问题我们过去也遇到过,为了加强治安提出严打重处。我认为法律应该有一贯性、严肃性,不能说一严打了,该轻判的就重判,一讲和谐了,该重判的就轻判。经济危机来了欠账的还是应该还钱,至于欠账还钱后,有困难的,可以从其他渠道解决。司法不该承担过多责任,社会是由方方面面组成的,不要让某一方面的功能承担了另外方面的功能,这样就影响了某一方面功能的实现,我认为司法方面也应该这样。王院长在希望解决的问题时建议:一是加强对公民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我认为这非常重要。但老百姓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跟我们政府的表率作用是有关系的。老百姓看法律的尺度是不断变化的,那有什么严肃性?怎么提高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法律的尺度应该就是个天平,永远都是准确的。至于说天平准确以后出现的其他问题,再用其他办法去解决,这样老百姓才能相信法律,法治意识才能提高。我认为法律是把成熟的政策固定化,而我们现行的政策往往解决的是临时的、短期的问题,而这些临时的、短期的政策问题若影响了长期的法律的话,就会伤害法律的严肃性。

    第三,有些地方成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厅和环保法厅,我认为对这类案件集中的地方设立专业法庭很好,这些领域专业性强,对法官的要求高,我建议像上海、北京、深圳金融业务比较集聚的地点设立金融法庭。现在金融案件评判起来难度很高,专业法庭对于提高审判质量有好处。

    第四,建议高院建立巡回法庭。我们国家现在司法方面地方保护很严重,所以是否建立巡回法庭。能够到高院的案子都是比较大、比较难的,建议由巡回法庭解决地方保护问题,这样有好处。过去高院有大区法院,现在是否能建立大区法院来解决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吴晓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应尽快实现全国统筹
吴晓灵:车船税立法目的要明确
吴晓灵:预算应尽快落实到“项”
吴晓灵:不要为控制物价指数而影响经济发展
吴晓灵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