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中伟: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中伟说,我对两院的报告表示赞成,谈三点感受和建议。

    第一,听了王胜俊院长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我认为一大亮点是今年上半年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呈现出调解结案率和服判息诉率“两上升”,涉诉信访率和强制执行率“两下降”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是正确的。各级人民法院在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加强调解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应看到,民事审判工作仍然是一大难点。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建立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相衔接的大格局,在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好法院的作用。

    第二,听了曹建明检察长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后,感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更加重视犯罪预防工作,各级检察机关更加自觉地把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纳入党委领导下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办案加强预防,集中开展专项预防活动,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渎职侵权犯罪。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第三,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同人民代表的联系,对人大审议中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切实整改。建议继续坚持,不断改进,真正把人大的监督落到实处,以促进两院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张中伟作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张中伟:进一步加大对畜牧业的扶持力度
张中伟在四川调研 川将试点新型农村社保
张中伟:明确责任 创新机制 加大投入
张中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鼓励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