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晔晖:尽快建立起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事审判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说,希望加大司法改革力度,尽快建立起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事审判制度,多渠道地解决人民群众内部纠纷,彻底改善当前案多人少的状况。

    何晔晖指出,现在案件的增幅比人口增加的速度快得多,法院办理的案件从原来一年办理二三百万件增加到今年一年办理一千多万件,增长了几倍,但是人员只增长了18%。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事审判制度。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司法体制和西方国家不一样,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上法院打官司就能够解决的。要多开辟一些解决民商事案件的渠道,发挥各种组织调解解决纠纷的作用。从根本上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民商事案件。

    何晔晖强调,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两院”人力和财力的投入、支持力度,认认真真地解决当前“两院”在办案中人少案多、财力不足的问题。法院、检察院案件多,人员少,经费不足、人员外流严重的问题喊了不是一年、二年了,历任的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都在反映和呼吁,可以说这个问题是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但到现在问题也没有解决。一个编制问题、一个办案经费问题。在目前国家财力相对较好的情况下,采取综合措施,下大决心,在编制上、退休年龄上,以及对基层院的财力投入上,实实在在地解决点问题。恐怕小打小闹,采取头疼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是不行的。

    何晔晖说,对基层的建设,除了人力、财力、物力上要给予一些投入和倾斜外,还要加强对基层院干警的培训,加强对基层院办案的监督,以及在业务上的指导。因为从目前基层法院、检察院人员素质、构成情况上看,具有大学本科专业毕业的人员比例占得非常低。加上退休年龄提前,干警年龄普遍偏轻,缺少办案经验。这种人员结构状况和他们所承担的任务是不能成正比的,因此要全方位的对基层院给予支持,从根本上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