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斯喜:维护司法权威需要全社会共同做出努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在发言中指出多年来,在老百姓意见比较大的问题中司法不公一直排在前面。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司法的公信力,从法院来讲要加强司法公正,但是从社会来讲,维护司法权威需要全社会共同做出努力,不只法院一家,要在全社会加强法治观念,树立尊重司法、维护司法权威、维护法院独立判案的意识。

    陈斯喜强调,这些年来,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几年反映突出的是案多、人少,在这种情况下法院每年都能够比较及时地处理民事案件,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民事审判过程中,老百姓对于法院判决的意见还比较多。大家认为司法当中还存在一些不公,甚至存在司法腐败。从整个的审判工作来看,85%以上都属于民事案件,涉及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稍有不公,都会造成群众的不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陈斯喜说,现在也有一种倾向,案件不管判得是否公正,只要输就不服,不服之后很多情况下还不愿意依照法定程序去寻求改判,往往愿意采取一些其他的办法,比如通过对法院施加压力等等。这也不利于维护司法权威。

    陈斯喜说,当然更重要的是需要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应该说经过几次司法改革,这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包括对各级法院如何科学地设置,使法院摆脱地方的干预。现在很多的干预主要来自地方。法院要真正成为国家的法院而不是地方的法院,避免地方的干预,这方面需要很好地加以研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