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裴怀亮:要加强对基层法官的传帮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裴怀亮说,基层法官的培训,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加强对基层法官的传帮带。

    裴怀亮说,传帮带是我们党培养干部很好的一个传统,现在年轻的法官学历都很高,本科生、研究生占的比例很高,但是实践经验相对比较少,而且基层处在第一线,矛盾很多、任务非常繁重,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能解决的,还是要通过实践来提高。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同志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要给年青同志传思想、教方法、带作风,这作为培养干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加强。

    裴怀亮强调,要很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要把矛盾、问题解决在最基层,要化解在民间。民事审判占的比例比较高,达到80%多,这个作用发挥好了,可以大大地减少法院的工作量。人民调解法通过时间不长,基层党委、政府和法院都要很好地研究如何发挥好这个组织的作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