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玉杰:进一步加大对民事案件的调解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玉杰在发言中说,最高人民法院还要在现有调解工作基础上加大对民事案件的调解力度。这项工作做好了,社会影响不可低估。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有些案件得到公正的解决,如果能够通过调解的办法解决,对社会的安定、和谐至关重要。因为一个案件,牵扯的不仅仅是原告、被告双方,而是牵扯了很多人,所以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如果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结合起来,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陈玉杰说,从报告看,两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最高法院报告中讲到的五项工作,体现了司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民服务”的理念。从检察院的报告看,我认为在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去年审议的加强渎职案件侵权工作,态度是积极的,采取的措施也是有力的,特别是对重点领域犯罪案件的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重大案件以及司法人员犯罪案件的检查工作和预防犯罪方面采取了很具体措施,总的讲,我赞成这两个报告。

    陈玉杰说,两个报告中都谈到了加强基层工作的问题。这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确实要加大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投入,改善工作条件。近几年来,尽管我们增加了一些投入,但还不能适应工作的要求,这方面应向下倾斜,国家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应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二是要加大基层司法队伍的素质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尽管两院在基层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但是在群众的心目中的形象还没有根本的转变,这里确实有队伍素质的问题,尽管是少数人,影响也是很大的。在司法方面,能否做到公正、公平,队伍素质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关键还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当然不否认这些年法、检两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项工作应是“两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