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玉忠:完善渎职侵权犯罪立法 加大查办工作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戴玉忠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结合实际,积极研究有关刑法当中渎职侵权犯罪的立法完善问题和程序制度问题,同时加大对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办工作力度。

第一,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结合当前渎职侵权犯罪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有关刑法当中渎职侵权犯罪的立法完善问题。有关渎职侵权犯罪的罪名,刑法修正案涉及的不多,而现有刑法中规定的渎职侵权犯罪普遍刑期不高,犯罪构成的要素复杂,加上犯罪构成设计的比较复杂,检察机关办案比较难。因此,建议高检院研究刑法有关渎职侵权犯罪立法方面的有关问题。

第二,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结合刑事诉讼法修改已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背景,积极研究查办有关渎职侵权犯罪的程序制度问题。借着这个机会,检察机关应该积极研究,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程序制度的问题,通过立法来完善程序机制,保障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有利于打击犯罪、保护人权。

第三,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办工作力度。尽管近一年来,检察机关查办渎职案件的数字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是按照整个社会对渎职侵权犯罪的反映,包括近几年出现的一些刑讯逼供的错案,这个数字和实际发生的案件有相当大的距离,但是这和刑法的规定以及方方面面对查办案件的态度有关,检察机关查办案件难度比较大,建议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加大工作力度,既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使犯罪得到惩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