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伟程: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事审判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审议时说,这些年来各级法院在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近几年来,人民法院在着力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应对金融危机,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公平交易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报告,我认为较为客观地分析了当前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总的来讲是实事求是的。

    杨伟程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事审判工作。一是要加大审判监管力度,强化内部监督机制,规范审判活动,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促进法官公平、公正、廉洁、规范、文明办案。

    二是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的业务指导,尤其重视对典型的新类型案件的指导,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意见。统一司法尺度,防止同案不同判问题的出现,指导下级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

    三是加强对基层法院法官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民事法官专业知识,优化法官人才配置,使有限的力量向审判一线倾斜,以优秀法官充实基层法官队伍。

    四是全面加强人民法庭的建设,在人员、装备、资金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争取把更多的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五是规范民事案件的流程管理,严格庭审、和议等制度,构建运行有效的案件监督管理体系。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