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建明要求加大力度查办渎职侵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殷泓、王逸吟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时坦言,当前案件查办存在不平衡、不平稳的问题,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不敢办案、不善办案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对滥用职权造成国家、集体重大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的渎职案件的查处仍是薄弱环节”。

  曹建明说,去年以来,最高检察院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各地检察机关在查办渎职侵权检察案件时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着力查办工程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破坏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的犯罪案件;二是突出查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和谐稳定的犯罪案件;三是严肃查办司法人员犯罪案件,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375件8840人,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1.2亿元。

  曹建明同时表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一是办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内外部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破解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的难题,还需长期努力;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曹建明强调,针对一些地方不敢办案的问题,最高检察院将加大指导、督办和考核力度。各级检察机关要忠实履行职责,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案件,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

  来源: 光明日报2010-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