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6375件

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1.2亿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作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375件8840人,同比分别增加6%和10.6%,其中重特大案件3019件,同比增加9%;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8人,同比增加8%;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1.2亿元。

  曹建明说,2009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既肯定了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把研究落实审议意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努力把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研究讨论,明确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思路,系统提出7个方面30项工作任务;将审议意见印发全国检察机关,要求深入学习讨论,对照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调研,征求地方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着力在加大办案力度、健全办案机制、重视犯罪预防、加强工作协调、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完善法制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

  曹建明说,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抓住渎职侵权犯罪多发的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障和促进中央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一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扩大内需项目为重点,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决策、规划审批、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管理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以及严重浪费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渎职犯罪案件997件1262人。二是针对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状况,加大查办这一领域渎职犯罪案件力度,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土资源管理和执法监察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犯罪案件590件781人。三是认真总结近两年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的经验,要求进一步做到专项工作常态化,并继续列为办案重点,立案侦查涉农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48件1950人,破坏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1730件2206人。四是针对去年以来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积极预防和依法查办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严重失职渎职的犯罪案件,保障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

  来源: 法制日报2010-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