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检:着力查办重点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隋笑飞、陈菲)我国检察机关着力查办重点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紧紧抓住渎职侵权犯罪多发的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障和促进中央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情况时作上述表示。

  曹建明在报告中介绍说,去年11月至今年8月,我国检察机关着力查办重点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情况主要有: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扩大内需项目为重点,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决策、规划审批、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管理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以及严重浪费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渎职犯罪案件997件1262人。

  ——针对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状况,加大查办这一领域渎职犯罪案件力度,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土资源管理和执法监察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犯罪案件590件781人。今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又与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联合部署开展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认真总结近两年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的经验,要求进一步做到专项工作常态化,并继续列为办案重点,立案侦查涉农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48件1950人,破坏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1730件2206人。

  ——针对去年以来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积极预防和依法查办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恢复重建工程建设中严重失职渎职的犯罪案件,保障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