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林凤代表:代表法修正草案基本达到了修改目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代表法修正案草案,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任免案。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马林凤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马林凤代表认为,代表法修正草案基本上达到了进一步明确代表权利和义务、进一步细化代表履职范围、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保障和进一步强化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的目的。

    马林凤说,代表法自颁布实施以来,对保障代表履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了重要的作用。各级人大代表也是代表人民的利益,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国家事务管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中央9号文件下发以后,全国人大率先垂范,在代表培训、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以及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全国人大代表的活动逐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也出现了不少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媒体经常报道的个别代表不良违法违纪行为也严重影响了代表的形象,再加上个别地方对代表活动的保障也不够充分,所以代表法的修改是必要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关经过整理代表建议、议案,广泛征求意见,到基层调研,经过反复研究形成了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初审以后,又把草案拿到代表培训会、有关机关团体并在网上发布,更加广泛地征求了意见,进行了修改,也就是这次的修正案。草案基本上达到了进一步明确代表权利和义务、进一步细化代表履职范围、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保障和进一步强化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的目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