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秀珍代表:草案解决了代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王秀珍代表认为,代表法修正草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王秀珍说,代表法从1992年4月颁布实施以来,对健全和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代表依法行使权利,提高履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18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代表的构成、素质以及履职环境、条件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对代表的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代表法进行适时修改和完善,是非常必要的。

代表法修正草案紧紧把握代表法的立法宗旨,针对新形势、新环境、新条件,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条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一是修正案草案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的自觉性。二是完善了代表的履职方式,把代表的履职活动纳入到程序化的轨道上,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职务行为。三是加大了对代表履职的保障力度,从经费、知情知政、人身等各个环节提供完备的保障措施,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加充足的客观条件。这些修改和完善,对支持、规范和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生机和活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