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耿学梅代表:车船价值可按照报废年限进行折算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车船税法草案。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说,财产税一般是按照它的价值来征收税额,本法是按照排气量进行税额的征收。原因在于现在评估价值比较难,所以采用了现在的办法,这个办法有很多的弊端。

    耿学梅说,车船税是作为一个财产税,税法的出台是调整经济利益的一个杠杆,也就是在利益分配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起到了导向性的作用,也是国家鼓励什么,或者是不鼓励什么。作为一个财产税来讲,应该是按照它的价值,这样更能体现公平和公正。

    耿学梅主张,车子都有报废年限,按照报废的年限它的原值是逐年递减的,每部车都有购置价和出厂时间,具体的操作上应该是很好计算的。按照报废的年限进行折算,实际上只是一个公式就可以计算出来每辆车的评估值。按照价值的大小,买高档车的就多交点税,买价格低的就少缴点税,这实际上也是均衡贫富的关系。

    耿学梅说,如果用排气量为标准,就不能体现我们常讲的贫富之间购车额度的大小,这就不好平衡。这样这部法律出台以后,肯定有老百姓会想,买高档车的也一样,因为高档车也有排气量小和大之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