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声涛:水土保持应由具有综合职能的部门来牵头落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周声涛委员认为,水土保持的规划、预防、治理和监管等,都应由一个具有综合职能的部门来牵头落实。

周声涛委员说,水土保持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水土流失很严重的国家。水土流失有两重性,从历史上看,没有水土流失也就没有长江中下游平原,没有华北平原。水土保持法出台了19年,应当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从各方面看,应当说水土流失的形势依然很严峻。特别是荒漠化、石漠化,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东北黑土地的流失,所以在这个时候,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修订水土保持法是必要的。

周声涛委员说,修订草案对于水土保持的规划、预防、治理和监管都做了规定,但是现在谁来管这件事?修订草案中讲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然后把职能落实到水行政部门和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的管理部门。他认为,水利部门想承担这个责任的勇气是好的,但事实上它管不了,也管不好。因为这涉及到的部门太多,涉及到农业、林业、水利,涉及到国土、环保等方方面面。许多问题不是水利部门管得了了,特别是重要的江河、湖泊的管理机构。当然总要有一个部门牵头,至少应该是农口这样的综合部门,但是现在行政部门分割得那么厉害,让一个部门去管那些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所以政府的行政部门的改革十分迫切,至少应该明确划定各部门的职责,否则,制定了法,不能落实,等于白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周声涛:水土保持应由具有综合职能的部门来牵头落实
周声涛:文化产业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周声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周声涛委员同意草案关于村党支部职权的规定
周声涛委员同意草案关于村党支部职权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