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可铭:修改水土保持法具有紧迫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赵可铭委员认为,修改好水土保持法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

赵可铭委员说,我在部队工作,但是在农村长大,在部队走过许多地方,看到我们的大好河山水土流失严重。我觉得,这部法律20年来对促进防止水土流失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但实事求是的讲,我们现在的水土流失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治理的工作进展缓慢。按照现在的治理速度,治理原有的水土流失需要60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工业化的进程,新造成的水土流失的面积还在不断的扩大,这是非常严峻的形势。因此修改好这部法律具有紧迫性。

能否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直接关系到18亿耕地的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它是国家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现在这部法律要大改,不仅是文字表述的问题,现在对紧迫性的认识就不够。建国多年以来都讲这个问题,以前我们的国力受限制,现在的经济实力已经强大很多了,但是现在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广西的石漠化也很严重,那算不算是水土流失?石漠化恢复起来更难。我觉得,现在全党要把这个问题提到科学发展观的层面上来,从中央政府到基层,把它真正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

另外,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目前的投入明显滞后。对于大江大河的源头地区,上游地区,国家规定的森林保护地区,要加大补偿力度。去年到丽江,看到长江上游虎跳峡的水颜色和黄河差不多,心里很沉重。今年我到了神农架和丹江水库,那里广大面积的原始森林都是要保护的,当地的工业严格控制,但是补偿严重不够。那里的人民一要生存,二要发展,补偿不够,就很难保护。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剩余劳动力,应该动员这个力量来经营林业,给投入、给支持、给政策,把植树造林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赵可铭:修改水土保持法具有紧迫性
赵可铭:发展文化产业要坚定指导思想,重视领军人物培养
赵可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赵可铭:一定要加强全民保密教育
赵可铭:“要有忧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