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丽生:水土保持应体现预防为主的原则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索丽生委员认为,水土保持工作应体现预防为主的原则。

索丽生委员说,第3条明确了水土保持工作实行预防为主。这个原则很好,非常重要,应予明确,并在后面的条文中得到体现。但是,后面的条文中对“预防为主”体现得不够。比如第17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全民植树种草”,还是首先提及人工的活动,把“封育保护、自然修复”排在后面,应该颠倒一下,改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封育保护、自然修复等措施,并组织全民植树种草,扩大林草覆盖面积,涵养水源,预防和减少水土流失”,以突出预防为主这个原则。

索丽生委员强调,预防就要给予资金支持。但在草案预防一章中就没有谈到资金。第31条就提到治理项目就在资金、技术、税收等方面予以扶持。第32条虽然谈到预防和治理,特别提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但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应该放在预防那章。这一点是现在实际工作中问题最多的,要保护那片区域,是没钱支持的,要做工程了就能给钱,而做工程往往带来破坏。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索丽生:水土保持应体现预防为主的原则
索丽生:农民工技术培训质量有待提高
索丽生:因环境破坏而导致的侵权行为也应负法律责任
索丽生委员:因环境破坏而导致的侵权行为也应负法律责任
索丽生委员认为因环境破坏而导致的侵权行为应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