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贵新:建议对水土流失石漠化严重地区给予重点支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杨贵新委员建议,国家在资金投入和补偿方面,对水土流失石漠化严重的地区给予重点支持和帮助。

杨贵新委员说,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也是全国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根据自水利部门的数据,贵州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1.5%。大量的水土流失形成了石漠化,不仅严重地恶化了生态环境,导致贫困,也对下游地区造成了严重危害。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贵州省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开展小流域的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移民等措施加快水土流失和石漠化防治步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水土流失和石漠化面积大、程度深,地方财力特别有限,目前的治理速度远不能满足改善生态环境的实际需要。而且不论从支持贵州山区开发扶贫,还是从国家的整个生态安全出发,都有必要在国家重点支持帮助下加快贵州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的治理。

杨贵新委员认为,国家在水土保持的重点区域,对贵州这类石漠化严重的地区应有明确的指向。因此,她建议在草案第32条,国家投资补助对象增加“石漠化严重地区”,即:“国家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生态的补偿机制,多渠道筹集补偿资金,逐步提高补偿标准,用于江河源头、石漠化严重地区,饮用水源区和水源涵养区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杨贵新:赞成二审稿对村委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修改
杨贵新:建议对水土流失石漠化严重地区给予重点支持
杨贵新:赞成二审稿对村委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