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恕诚:风力侵蚀地区植树造林不可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汪恕诚委员认为,在整个风力侵蚀地区植树造林不可取。

汪恕诚委员说,草案第36条“在风力侵蚀地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植树种草、轮封轮牧、设置人工沙障和网格林带等措施,建立防风固沙防护体系”。我们现在确实是这样做的,但在整个风力侵蚀地区植树造林不可取。尤其在内陆河地区,新疆最明显,新疆的雪水下来以后,人工生态搞多了,自然生态就萎缩,这边植树造林,下游就断流。现在新疆经常向中央领导汇报,这片种棉花、那片搞经济作物,他们还说用的是洪水资源。但是,内陆河没有流到大海去,作为下游来说,水资源就会萎缩,塔里木河就断流。因此在这段文字表述中,只讲风蚀地区要种树,很容易引起误导。

汪恕诚委员认为,在风蚀地区种树,种过头了绝不是好事。在沙漠中,比如公路两边、铁路两边、城市边缘、沙漠边缘,几公里、几百米的范围内搞一些林带是需要的,打上网格,让草生长,新疆还搞了一些滴灌,效果很明显,但整个风蚀地区都搞这个就坏了。有一个材料上说,县级政府为了植树造林,往雪山上撒煤灰,加速雪的溶化,用雪水种树,这是一种破坏自然的做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7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汪恕诚:风力侵蚀地区植树造林不可取
汪恕诚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汪恕诚:更要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汪恕诚:更要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汪恕诚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