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比例较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据统计,2003年至2009年,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业企业仅占全国工业企业总量的0.15%,且主要集中在化工、印染、纺织、制造、钢铁等工业重点行业。”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作关于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清洁生产促进法执法检查组于今年5月至7月,开展了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执法检查。

  陈至立说,2003年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以来,清洁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陈至立同时指出,我国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比例还比较低。中小企业自主参与清洁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即使在清洁生产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企业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的数量也仅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0%左右,有的省份仅有20多家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全国已经公布的强制性审核企业的总量还比较少。有的省份累计公布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数量,占符合《重点企业清洁生产行业分类管理名录》企业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陈至立指出,清洁生产促进法已颁布实施7年多,但从总体上说,清洁生产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要认真研究和总结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将清洁生产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目标和政策措施。

  来源: 法制日报2010-8-27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