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传承人应符合三条件 履行“培养后继人才”义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周玮、修钰)23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明确,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和省区市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可以认定代表性传承人。

  草案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符合的三个条件:熟练掌握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特定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并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积极开展传承活动。

  草案规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履行的四项义务:继续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妥善保存相关的实物、资料,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活动。

  草案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供必要的传承场所;资助其开展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给予有利于开展传承活动的其他支持;支持其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

  来源: 新华网 2010-8-23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蔡武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的说明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参观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年来得到深入开展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查会议召开 蔡武讲话
全国人大民委到贵州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