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来闽开展《代表法》修改调研

林孝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带队到我省开展《代表法》修改调研。4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22人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与9名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潞生,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陆志华、副主任李晓吾出席了座谈会。

  何晔晖说,代表结构合理,代表素质提高,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非常重要。现行的《代表法》实行以来,对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代表行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大地位的提升,代表履职质量的改善,现行《代表法》也需要进行修改完善。这次到福建省调研,就是想听取了解福建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对《代表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做好《代表法》的修改工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何晔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把修改《代表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这对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是一次好的机遇。调研将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尽力把这部法律修改完善。

  座谈会上,代表们认为《代表法》在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建议修改《代表法》要更多地考虑到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权利和义务,调动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要优化代表执行职务的环境,发挥代表的主观能动性,改变组织代表被动参加活动的局面;要增加监督代表履行职责的相关条款,做好与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的衔接工作;要搞好代表培训,处理好五级人大代表的关系。代表们还对代表工作提出了建议。

  来源: 福建人大网 2010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到漳州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检查泉州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
福建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会
福建省第19届人大新闻奖揭晓 43件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