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功成:文化要下乡 文化要普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郑功成委员认为,文化要下乡,文化要普惠,要成为普惠民生的大工程。

郑功成委员说,昨天蔡武部长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确实非常好。通过这个报告,我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文化应当是一个大产业,文化产业的大小与强弱决定了国家软实力的大小和强弱。所以,在物质财富高速增长30多年以后,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重视精神财富的创造与发展,也是提升我国软实力的必由之路,这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因为在历史长河中,器物的辉煌往往是短暂的,只有文化才是支撑一个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灵魂。报告所提出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等计划与措施,表明党和国家正在重视这个行业,这是非常好的开端。

郑功成委员建议:文化要下乡,文化要普惠,要成为普惠民生的大工程。我赞成文化领域产业化、市场化的取向,但认为还要加强分类指导,并赋予其公益性。现在的文化产业既有市场化不足的问题,也有公益性不足的问题,公共投入还是偏少,尤其是乡村。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广大农村与农村居民,不要忽略部分文化产业应具公益性、普惠性,在国家财力日益丰厚的条件下,应进一步加大公共投入,向农村倾斜,还要引导社会资源。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高洪等委员说文化产业发展应面向基层,面向农村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武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