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萍:提升文化创新能力 发挥产业潜在优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邹萍委员建议,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发挥文化产业的潜在优势,加强文物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

邹萍委员说,昨天听了文化部的报告,我们对全国的文化产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很受启发鼓舞。我提四个意见。

第一,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扩大文化内需,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文化消费市场,提倡健康、文明的文化消费方式,加大文化市场的执法力度,完善市场管理机制,构建文化市场管理的信息网络体系。采取高科技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对依法经营、管理规范的文化企业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并提供良好的服务,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要依法处罚,形成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的文化市场环境。

第二,提升文化的创新能力。发展文化创意行业、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数字影音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文化的原创能力,加强原创性作品的创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产品;增强文化的产业发展活力,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体系;同时,要表彰先进,建议设立专项基金,设立多种奖项,奖励那些在文化科技、音乐制作,艺术创作等领域的优秀作品,形成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氛围。

第三,发挥文化产业的潜在优势。在努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发展,在提高对人民群众公益性文化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孵化文化事业单位中能够适应市场需要的优势部分,逐步增加其产业化的成份。

第四,加强文物资源的保护,在抢救和保护好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要重视并强化文物保护的潜在优势,注重永续利用和长久受益,防止急功近利、损害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