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徐丽泰: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国家公益性文化投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范徐丽泰委员认为,文化受众应该是老百姓,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公益性文化投入。

范徐丽泰委员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的文化有五千年,到今天在我们日常生活里面还是会看见不少人的行为很自私,没有素质,没有诚信。五千年的文化为什么不能够陶冶他们,令他们成为比较有责任心,有诚信的人,接受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观。我觉得这是令人遗憾的,或许真的要反思,为什么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文化现在已经被功利主义所淹没了。这是很大的问题,也不单单是报告能解决的问题。

范徐丽泰委员说,报告中多次提到重视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报告里面提到的这些投入、这些发展,在公益性上是怎么体现的?从报告内容看,公益的内容主要是帮助文化企业,但是文化真正的受众应该是老百姓,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公益性文化投入。

她提出,文化推广中组织学生专场、下乡为农民演出,到油田、矿山为工人演出,到抗灾第一线为战士演出,到军队为官兵演出,这些成绩值得一提,可是还有一些群体没有被关注到,比如老年人群、下岗职工,这些人孤独忧虑,他们更需要文化的普及填补他们精神上的需要。现在给老百姓的文化设施不足。比如,在北京大一点的图书馆就是北图和首图,加上大的图书馆的藏书很珍贵,能够借的书不多,只能在图书馆看,利用率比较低。小的图书馆书本又不多,这些都需要投入。在大一点的社区,是否可以利用居民委员会建一些图书室,这些图书室跟图书馆联网,方便群众借书。我们现在控制青少年不要上网吧,可是青少年上网的趋势我觉得没有办法改变,所以我们要给他们安排好的去处,到图书室里面借书是比较好的办法,甚至可以到图书室去上网,看一些对他们有用的有益的,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网络资料。另外现在不少人家里都有书,看过了以后又没有地方放,丢了可惜,这些书也可以放到居民委员会的图书室里面供大家阅读。现在电影院的装修越来越豪华,引进的片子多数是刺激的大片,这因为电影公司和影院要盈利,票价越来越提高,一些老人家和下岗职工因此多年没去电影院享受看电影的乐趣,一是价格太高,二是内容太刺激。是否可以考虑在白天降低票价。白天很多影院都很空,如果能够放一些老影片、票价比较低,可能令这些人得到精神上的享受。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范徐丽泰:建议放宽农民工城市落户条件
范徐丽泰接受记者采访
范徐丽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范徐丽泰委员认为村委会等三机构选举时间应协调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统一“公用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公益设施”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