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晓灵等委员说:发展文化产业要明确政府职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吴晓灵、严以新等委员认为,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界定政府的职能,抓住基本价值观和公益性的工作。

吴晓灵委员说,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界定政府的职能,而且要有明确的社会价值取向。发展文化产业并不是说政府管得越多越好,文化艺术要充分发挥人的创造能力。为了社会的安定,污秽的东西、不健康的东西是要禁止的,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是不允许传播的,政府的职能应该是把握社会基本价值观。政府职能确定了,在把握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的基础上来放开文化产业的发展,我认为也应该在政府的投入方面有明确的界定,政府的钱只应该加大公共文化的基础性投入,比如文化馆、博物馆等一些基本的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等等,而不要过多地参与市场化的运作和竞争。国家的钱就是放在最主要的需要把握的一些问题上,一是为老百姓最普及的文化需要、文化场所提供投入,二是国家确实需要掌握一些宣传机构。需要承担国家政策宣传任务的单位作为事业单位来管理,和企业单位一定要分开。另外要创造行业公平发展的市场环境,而不要割裂市场。

严以新委员说,文化有两种属性,一是意识形态,一是市场经济。这两者如何有机统一,口号比较容易讲,但是做起来的难度比较大。在发达国家,比如在美国,他们也有意识形态,但他们不会直接说我们这边多么好,而是把意识形态的宣传与他们的文化市场结合起来。他认为政府应该做两件事,一是讲法制,在宪法、法律、各种规章制度的指引下发展文化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文化意识形态属性已经体现出来了。二是应该抓公益性的文化。前天报告中讲到农民工有“两看一上”,即看电视、看报纸和上网,这些公益性的东西应该是由政府着重做的。但是政府也要注意,因为政府一做这些事情的话,有可能会做偏。现在很多城市去都是以动漫产业为主导,我们调研跑了很多个城市,各地都将动漫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到处都在建动漫主题公园等,这实际上就是政府主导的一个后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吴晓灵:通过法律体系严肃对劳动者的保护
吴晓灵:通过法律体系严肃对劳动者的保护
吴晓灵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集体采访(图)
吴晓灵:食品安全要强化法治观念 树立监管权威
吴晓灵委员建议社保基金应存入国库单独立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