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令人代表:厚实的文化事业是文化产业的出发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认为,把文化事业做厚重,是做好文化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孔令人说,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提几点意见。第一,从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来讲,给人家的感觉就是急功近利,而且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我们自己的市场就有13亿人,如果连我们自己的市场都不能做好,那么怎么走出去?只要把自己的市场做好了,我看不用你走,人家都会把你请出去。第二,作为文化来讲,什么是我们的源头,什么是我们最应该珍惜和发扬的?从学术界讲,现在基本上有几个看法:第一种是阴阳的思想,其实就是对立统一;第二种是人文精神,我们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时候需要持有的态度和持有的精神;第三种是中和之道,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得很极端;第四种就是崇德尚群,文化对我们有一种自己的崇拜,或者叫做自己的信念;第五种就是集体思维。这些都是我们的基本内涵,那么在这里面如何运用新的表现形式?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叫“民族国家”,而我们国家不叫“民族国家”,而是叫“文化国家”,是多民族共同组成的一个多文化国家。我们是多文化的源头,比如古代中原青铜器向外扩散的时候。但是像良诸文化、大汶山文化、红山文化等都是以陶器、玉文化等向中原扩展,组成了一种多元的,但是最后统一的中华文明。所以它不仅是民族的,而是多民族的。如何体现这种文化?这个文化有两个属性,一个叫区域性,一个叫民俗性。所以我国民俗性的研究如何填充我国文化的厚实形态,这是非常重要的。恰恰在这些方面我们做得不好,或者说我们提倡得不够,而这部分应该是由政府扶持的,这也是我们所说的“中华心”,以及我们如何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根本。

他说,我国的文化产业首先是文化,产业只是它的一个目标,真正重要的并不是产业而是事业。我们在做文化产业的时候如何把自己的文化事业做好、做厚重,这是最重要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我国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
文化产业亟待解决三问题
蔡武作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时提出着手起草文化产业促进法
文化产业迈进快速发展新时期
蔡武:加快文化产业立法进程 着手起草《文化产业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