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洪等委员说文化产业发展应面向基层,面向农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高洪委员和管国芳委员审议时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探索和研究面向广大农村,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真正到群众、到基层。

高洪委员说,听了蔡武部长的报告,总的感觉,整个的文化产业好像是原来主流的事业单位都转制为企业,文化产业具有了企业性质,文化事业的社会性体现不出来。如果是按企业来运作文化的话,就有市场性,那谁来管“文化”的社会性呢?特别是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谁去引导?在我国的边疆民族地区,如果按市场来配置文化的话,谁到基层宣传先进文化?我认为,应该有一个组织引导的机制,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真正到群众、到基层。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机制,文化阵地肯定会被丢失。如果在少数民族地区我们的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那么外来的文化就会占领此阵地。原来老的文艺家都会走家串户,现在有哪个文艺团体还会这样?我认为应该鼓励和引导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使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深入到基层。

陈斯喜委员说,属于老百姓基本的文化需求,政府要加大投入,要让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分享。同时,也只有基层老百姓的基本文化能够得到极大的满足、丰富,才能扩大文化市场,反过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管国芳委员说,党的十六大指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的重要途径,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因此大力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对增强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议:第一,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探索和研究面向广大农村、为各族群众服务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从而有效地抵制农村的“黄赌毒”。第二,加大力度建设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第三,加大对面向农村的文艺团队和民族演艺队的扶持力度。第四,加大对传承优秀文化人才的培养,并对一些懂文化、善创意、传承民族文化的优秀人才给予奖励。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高洪: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高洪: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高洪: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高洪: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陈斯喜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