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可铭:发展文化产业要坚定指导思想,重视领军人物培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429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赵可铭委员说,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一元化指导地位,要高度重视文化领军人物的培养和选择。

赵可铭委员说,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经济产业,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它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更好、更突出的位置。任何文化产品除了实用价值、审美价格和娱乐价值外,还具有教化和认知价值,所以建议在发展文化产业时对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应在广大从业人员中有很明确的共识,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一定要坚持从业主体多元化、产品样式风格多样化的情况下,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一元化指导地位。按市场机制来生产文化产品,其积极意义是非常巨大的、显而易见的。它可以极大地激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力,满足不同文化的需求,但对其负面作用要有清醒认识。市场竞争的一个规律是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对社会效益有时容易忽视。在这方面建议一如既往地把好关。

他还说,在现在很好的政策机制下,发展文化产业,还应当高度重视文化领军人物的培养和选择。蔡部长报告中讲的很好,说现在缺少“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的领军人才。我觉得,还应加上“讲政治”。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把社会主义先进企业办大、办强,除懂文化善经营外,还必须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如毛主席说过的,必须“政治家办报”。实践已反复证明这一论断。现在办一个大文化企业的领导者,其综合素质不亚于办一家报社。邓小平同志讲过,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要有抗风险能力,有忧患意识。同时,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要更加重视文化领域各个方面大家、大师级人物。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文化大家、大师级人物的精品力作本身就是品牌、名牌。这样的人物多起来,文化产品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都会上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赵可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赵可铭:一定要加强全民保密教育
赵可铭:“要有忧患意识”
赵可铭等到都江堰市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赵可铭:民族精神鼓舞人心灾后重建充分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