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佐书:文化产品有“质量”文化产业才能“走出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王佐书委员认为,只有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才能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

王佐书委员说,文化实力是国家的重要综合实力之一,文化实力既是国家的硬实力也是国家的软实力。其“硬”在提高国民经济的实力,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其“软”在引导、启发、影响、教育人民的思想,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对文化实力的基本定位,也是对文化产业的基本定位。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是文化产业的功能,是文化产业的责任,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最基本指导思想,也是思考、评价文化产业的基本标准。

他认为,文化产品的质量是文化产业的生命线,文化产品没有质量,文化产业也不会有质量,容易为社会制造更多的文化垃圾,影响社会风气,影响社会上人们的思想,影响社会当中人的素质,影响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即使不是文化垃圾,在社会上正面的作用有限,也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社会产生不利的综合影响,对产品无益,对企业无利,对企业文化的发展不利。更为重要的是,对社会产生影响很容易,而消除这种影响、风气、趋势则是很难的事。

他提出,只有强调文化产品的质量,才能提升文化产业的地位。有质量的文化产品、产业,才能真正提高国家的实力,才有可能“走出去”,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没有质量的文化产品,只会对中国带来不利的影响,影响软实力和影响力,并且堵塞文化继续“走出去”的通道。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应当“两轮驱动”,文化产品也应当“两轮驱动”,只强调金钱,不强调精神,是失败的文化产业。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莅临华德学院视察指导
王佐书率调研组到湖北调研义务教育情况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回答记者提问
王佐书等到新疆调研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
王佐书等到甘肃调研中职教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