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程津培:将文化产业发展融入“十二五”发展规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程津培委员建议,应该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融入到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得到更多的重视,更好的发展。

程津培委员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视,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视程度有丝毫的淡化。政府部门一方面要为推动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发挥好监管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继续下大气力推动好公益性的文化事业的发展,真正使中华文化能够发扬光大,很好地得以传承。

程津培委员建议:第一,对于“十二五”文化发展的考虑,能不能不仅仅考虑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是应该像“十一五”期间制定《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那样,制定一个包括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在内的总的“十二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第二,关于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国家已有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十二五”期间主要是继续落实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问题,因此制定一个落实振兴规划的计划,我认为有必要。但是这个计划中,对于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应该更加明确。在第15页中关于“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讲的都是虚的,这些放在“十三五”、“十四五”同样全部可以适用,如七个“进一步”、两个“明显提高”等等,全是定性的指标,不像一个产业发展的阶段目标。作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我认为文化产业发展要融入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间去,实际上,文化产业是先进服务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要以为文化产业发展只是文化部门内部的事。文化产业发展要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相关领域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应该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融入到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得到更多的重视,更好的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武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