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斯巴根: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引导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哈斯巴根委员建议,要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引导,提高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

哈斯巴根委员说,蔡武部长的报告谈得很好,我同意这个报告。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从探索起步培育的初期阶段,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蔡武部长在这方面讲了很多。但是从全国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情况看,地区间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差距比较大。

哈斯巴根委员说建议:第一,要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引导。报告没有提到由哪一个机构来领导这个事业,我想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协调机构。文化产业的发展涉及九个产业门类,各门类之间虽然都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各有各的主管部门,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情况普遍存在,哪个部门都牵不了这个头,难以形成合力,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设立统一的协调领导机构,从上到下,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组织领导。

第二,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报告中提到,文化产业发展较快的省市有上海、北京、广东、湖南、云南,西部地区的只有云南。西部还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这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民族文化特色非常鲜明,文化资源比较丰富,但没有进一步充分的挖掘和开发。文艺演出和文化旅游等优势的文化资源没有转化为相应的产业优势,其他门类的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的发展阶段。建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扶持西部地区,特别是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扶持,落实税收政策,指导和扶持民族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对那些雷同的文化资源,可以跨地区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具有整体合力和品牌效应的文化产业。如内蒙古蒙元文化、草原文化涉及八个省区,可以进一步整合发展,提高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武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