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新成:拉动文化消费同时重视文化引导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刘新成委员认为,强调拉动文化消费的同时,也应该提到文化引导,这样会更全面。

刘新成委员说,文化产业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在我国提出这个概念的背景,是把它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领域,特别是从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相关的角度提出来的。前一段时间,我们对这项工作更加注重体制改革、资金投入和市场开拓等等。文化部的报告也比较侧重这方面的成绩,我认为这可以理解,因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确实也需要注意的是,文化产业和其他的物质产业不相同,文化产品和其他的物质产品也不相同,其中含有价值导向、意义导向。所以,在我们提出和贯彻发展文化产业和鼓励增加文化产品的时候,确实也不应该忽略价值和意义方面。

刘新成委员说,报告中强调拉动文化消费的同时,也应该提到文化引导,这样会更全面。即使在目前的阶段,我们更多的气力花在经济、改制、资金的引导方面,但是同时也要注意文化产业的价值引导方面。具体的做法,我认为应该加强研究,对我们近期以来的文化产品可以进行分类,对它的价值导向进行评估,区别哪些做得比较好,哪些是应该改善的。不然,现在说文化产品的导向究竟是好还是不好,都比较虚,没有依据。加强这方面的评估,有了依据后,再研究今后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品产出的时候,怎么协调好文化消费和文化引导的关系。

刘新成委员说,关于文化产品产值的计算问题,现在边界不是很清楚,我也没有做过研究。有人说现在把铅笔盒的生产也作为文化产业。如果说文化衍生品,我认为把家具、家电、家纺、家饰之类的算进去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要研究一下,这个边界怎么才能更清晰些,使我们的统计更准确一些,对文化产业的评估更科学一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武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