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学平:加大文化产业投入 培育文化市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龚学平委员建议,政府需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积极培育文化市场,才能真正扶持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龚学平委员认为,报告阐述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揭示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思路,作得很好,体现了国家振兴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龚学平委员说,现在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来看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及时的,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

龚学平委员说,中国文化资源这么丰富,文化市场这么大,为什么发展不快?我认为除了领导重视以外,与政府的投入、支持不够也是分不开的。现在政府特别重视民生问题,但对文化民生的关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相比于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政府对文化的投入总量偏小,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更显不足,在税收政策、市场融资、土地优惠、政府奖励等方面都缺乏自上而下、系统的鼓励扶持政策。

他认为,现在不是政府在文化产业的经济利益上有所获的时候,而是应该将它放在民生工程战略高度来看,毫不吝啬地加大投入,培育市场、培养人才、扶持企业,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做到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依赖于某个地区行政官员的职务高低、个人的喜好、决定发展的力度、高度和维度。国家和各级地方都应该有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的立法保障,有文化投入的法定增长,有人均经费的概念,使得这一伟大的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蔡武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