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声涛:文化产业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周声涛委员审议认为,对文化产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周声涛委员说,我们的文化产业需要搞一些阳春白雪,但更要照顾下里巴人,要研究文化的公益性。现在搞“五个一工程”,也确实出了一批好的作品,但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文化。中国人多,就算搞了很好的东西,但真正能够看到的还是少数人。就是那些好的东西,“五个一工程”进了京,想去看也很难。我最近想办法弄了两张票看了一次东方歌舞团在保利剧院的演出,票价是1600元,在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也是1000多,后来到梅兰芳大剧院看京剧,票价也是1000多元,在三个地方看演出,掏出了三个一千多,以后只能望而却步。我们尚且如此,老百姓怎么办?所以实际上变成了一种政治文化、宣传文化。

再有,我们的文化产业中还有一些问题,就是文化的社会效应,特别是在文化中存在一些低俗化、庸俗化的东西,带来的问题很多,贻误下一代需要引起重视。我们需要认真地研究文化领域中的问题,要保护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保护文化的核心价值。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