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春鹰:传统文化的定位要坚定不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信春鹰委员审议认为,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处理好与传统文化保护的关系,传统文化的定位要坚定不移。

信春鹰委员说,讲到文化发展的时候,把它作为一个产业,尽管要和国际接轨,但中国的文化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现在传统文化和文化的发展、开发的关系处理得不是很好。很多传统文化景点,不是在拆就是在改,要不就是人为地添加很多人造景观,原来传统文化的元素现在完全做成了布景,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被庸俗化了,有时候观光者有被欺骗的感觉,老远来了就是想看看传统的东西,但实际上都是表演性质的。长此下去,传统文化的精髓可能就要被淹没了。比如说曹操墓的发现,有几个地方在争,深层的问题是讲它可以为当地带来多少GDP,可以带来多少增长,那个村子的土地就很快升值,准备卖地了。这样的例子提醒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对传统文化的定位要坚定不移,否则弄了很多假的东西,而真正的文化被淹没了,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