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列力汗•马米汗:多措施多渠道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审议时认为,解决好农民工问题,关键在于稳定和扩大就业。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今天上午听取了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政策措施具体,我表示赞成。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农民工问题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有效的推动了这项工作,效果也非常好。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2009年外出就业农民工比2008年增加了492万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我认为解决农民工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现在农民工外出打工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之一。现在发达地区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占整个收入比重很大,接近30-40%。因此,农民工问题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的重大问题,解决好农民工问题,关键在于稳定和扩大就业,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建议:

第一,在政策上,应该给农民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农民工的问题出台了很多政策,不少政策含金量也比较高,这些政策应该更加优惠、具体。过去,我国推出的积极就业政策很大程度上是集中解决城市的就业矛盾问题,在制度设计上没有把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充分考虑进来,对农民就业问题重视不足,建议对城镇就业和农民工就业一视同仁。

第二,加快解决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享受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益的问题。对于现在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应该加大研究力度,细化相关政策。现在很多相关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应该大大推动。

第三,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先培训、后就业”。现在的农民工和前几年的农民工相比,有很大不同,素质特别是技术素质有很大提高。要使他们很好地实现就业,还是要从培训上着手,加大培训力度。但现在的培训是多头管理,各部门自成体系,没有形成统一的资源融合的培训模式,培训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各行各业都在办培训,比如说农业部门、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包括妇联都在办培训班,各部门的积极性应当给予保护,可以提倡,但培训应该要形成合力。

第四,现在中西部地区相对沿海发达地区来说农民工的就业难度更大,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当然里边有就业观念的转变问题,关键是就业岗位少、经济欠发达。因此,建议对经济不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应该在农民工就业政策上制定更加优惠的倾斜性政策,全国不要搞一刀切,为农民工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五,进一步拓宽农民工的就业渠道,这是解决农民工就业稳定和扩大的关键。

第六,大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应该为农民工就业做更大的贡献。

第七,要保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现在农民工合同签约率比较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随意性很大,这是全国性的问题,对此建议提出一个强制性的措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