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辜胜阻:科学定密 确保法律的严肃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三审稿。辜胜阻委员审议认为,为了确保法律的严肃性,一定要科学定密。

辜胜阻委员说,关于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关系,很难处理。用保密法来讲,有些政府官员可以说无可奉告,另一方面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要让老百姓知道,政府要透明,因为只有透明才能防止腐败。

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这里还有一个定密的问题。每个部门都希望把自己的事情弄得很神秘,定密的积极性很高,最后又不依法执行。所以一个国家不是说定的密越多越好。机关、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对应当定密的事项不定密,或者对不应当定密的事项定密,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机关、单位依法直接追究责任。

辜胜阻委员希望有一个科学定密制度,该定的必须定,不该定的不准定。要保证这部法律的严肃性,非常重要的还在于定密责任,要科学定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