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定龙:做好保守国家秘密法出台后的后续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三审稿。全国人大代表张定龙建言,保守国家秘密法出台以后,要及时制定配套法规,搞好保密技术和防范措施的跟进工作,解决好定密的问题。

张定龙认为,保守国家秘密法出台以后在实施中,对国家保密工作是一大促进,但是问题很多。第一,修订草案通过并颁布后,要抓紧制定细则和配套法规。如果跟不上,保密工作会受到影响。一旦发生泄密问题,是依照修订后的保密法处理,还是依据过去的单项法规处理?第二,保密技术和防范措施要跟上。如果我们的保密技术和措施跟不上,法律当中很多的条文实际上没有用,这次修改中很大的一个进步,就是把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信息网络加进去了,但是如果技术跟不上,一旦发生问题,处理起来非常麻烦。第三,这次重点修改的第9条,如何定密的问题,这是执行保密法最关键的环节。怎么定密,哪一级的定绝密、绝密几年,什么内容定机密、什么内容定秘密?刑法上有规定,一个泄密案件就够立案,三个机密文件就立案了,四个秘密文件就立案了。这几年抓保密检查,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该定密的不定密。只要不打上绝密、机密或者秘密,查到任何地方都没有责任,这个漏洞非常大。还有乱定密的问题,有一些材料报纸上有,网络上也有,但是还打上“机密”。有些为了抬高刊物或者材料的地位,就随便定一个密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