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药品、医疗器械缺陷导致医患纠纷患者可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顾瑞珍 谭浩)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表决通过的侵权责任法,规定了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等造成患者损害的赔偿责任。因药品、医疗器械所致医患纠纷可以向医疗机构要求赔偿,医疗机构先行赔偿后有权向缺陷产品的生产者追偿。

    侵权责任法第59条规定,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或者输入不合格的血液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患者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的,医疗机构赔偿后,有权向负有责任的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追偿。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说,在侵权责任法当中,第一次专章规定医疗损害责任。总的指导思想是: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保护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还要有利于医学科学的发展。这是我们起草这一章具体条款,包括各方面的关系如何平衡、如何把握的一个总的指导思想。这一章的规定,将有利于减缓医患矛盾,有利于及时公平合理地解决医患纠纷。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侵权责任法草案作出多处修改 拟26日提交表决
胡康生作关于侵权责任法草案、海岛保护法草案、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和关于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
谁修了“豆腐渣”工程谁就得负责:聚焦侵权责任法草案最新相关条款
侵权责任法草案拟对惩罚性赔偿作出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