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保体系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董磊报道: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文盛24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跟踪检查的情况,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把农村社会保障这项重大惠农政策落实好。

    ——适当调整新农保试点工作部署,加快进度。建议在第一批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国覆盖。

    ——建立稳定的农村社会保障筹资机制。要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吸引农民参加农村社会保障。建立农村社会保障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增加保障投入。

    ——按照城乡统筹思路,加强农村社会保障相关制度建设。应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重点,逐步推进制度统一、保障水平适度、相互协调且互为补充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加大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抓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工作,并督促各地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有关规定。

    ——抓紧出台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有关规定,解决他们在流动就业中的关系转移问题,解除他们参保的后顾之忧。对建筑业和其他具有危险性特征行业的农民工,要建立强制性的工伤保险制度。

    ——加强部门合作和资源共享。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信息化支撑能力建设,整合现有网络平台。

  来源: 经济日报 2009-12-25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