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寓群委员建议政府整合资源 解决劳动力培训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韩寓群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韩寓群委员建议政府整合资源,解决劳动力培训问题。

   韩寓群委员说,昨天听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觉得很好。从2009年的工作来说,确实比我们年初预想的要好,目前就业稳定,社会也比较稳定。报告的内容是实事求是的,我完全同意。

韩寓群委员说,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认真研究,这几年我们已经有了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进城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为已经进城农民工创造条件,使他尽快融入这个城市,成为一个真正的市民。当前这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解决得不好,不仅会引发许多社会问题,而且对今后农民工进城影响很大,对农民工这个群体影响也很大。

针对农民工培训问题。韩寓群委员说,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各地也反映一些意见,当前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都出现了部分企业招工比较困难的问题,当然造成这个困难是多方面的,不是一方面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企业产品结构的升级,我们原有的劳动力素质跟不上去,需要加强培训。现在培训的机构很多,劳动部门、农业部门、教育部门,包括群众团体都在搞培训,大家积极性很高,但在某种程度上,浪费的资源很大,政府如何在这方面有效整合资源,把劳动力的培训问题解决了。不然,作为中小企业,随着产业不断升级,我们用工短缺的现象还会持续存在。

韩寓群委员最后说,解决农村劳动力出路,重要的是加强县城经济的发展,努力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城镇化的发展又可以有效促进县城经济发展,同时也有效的、长时期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加快城乡经济的统筹发展。目前我们全国各省都有这方面工作的试点,应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指导城镇化的发展。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韩寓群委员建议政府整合资源,解决劳动力培训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高校要培养在校生正确就业观
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好于预期
尹蔚民作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就业再就业工作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稳定和扩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