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法棠委员针对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宋法棠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宋法棠委员针对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宋法棠委员说,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也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就业和再就业既是一个民生工程,又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宋法棠委员建议:第一,财政要拿出更多资金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特别是要用财政这个杠杆来引导大学毕业生下基层、下农村。现在有一些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政策,但是还不够。财政还应该在教育、卫生、医疗、农业等方面拿点钱,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去,这方面的力度应该大一些。这样既解决农村缺乏人才的问题,又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还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举多得的措施。

第二,应该大力支持发展家政服务。家政服务方面的市场很大,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计划生育政策是一对夫妇只生一对孩子,现在老人多、孩子少,孩子工作又忙,社会化的养老程度又比较低,所以一些老人很需要人来提供服务和照顾。但是现在家政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有些诚信程度也不好。政府也应该拿点资金,培育信誉好的家政公司,培训高素质的家政服务人员,来拓展家政服务市场,既解决社会养老的问题,又能够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以及农村剩余人口的就业问题。

第三,大力加强就业和再就业人员的培训。现在社会上待业人员既多又缺,今年需要就业的人口有2400多万,按照现在的措施今年只能就业1500万。但是有些企业又招不上人,缺乏有技术、有素质的人才,关键是技能不高、技能不对路,所以要加强培训,要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国有的、民营的。我们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应该拿点资金,大力加强就业人员和再就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解决就业问题,实现良性循环。

第四,就业问题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要统筹考虑。为了减少失业人口,减免了企业的社会养老资金,社会养老资金减少以后,又会影响社保体系建设,这两方面应该统筹考虑。减免的这块社会保障收入应该考虑怎样补上,应该统筹考虑、科学安排,把好事搞好。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宋法棠委员针对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尹蔚民作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福建省、宁德市人大代表到霞浦县调研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辽阳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就业和再就业等工作
在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调研大学生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组视察佛山市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