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程贻举委员建议适当提前退休年龄 缓解就业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程贻举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程贻举委员建议适当提前退休年龄,缓解就业问题。

程贻举委员说,现在有些人在家里拿低保,什么都不干,有的专家的观点认为这是值得的,我们国家这么多人不能都就业,必须有一部分人不工作,他不工作就把他就业的机会让出来了,让给其他人了,他对社会也有贡献,所以给他一定的低保,这是可行的,所以有一些观点要转变。另外,我们国家对一些就业岗位要很好地培育,比如家政服务,现在有的保姆的工资已经很高了,达到了一两千,还管吃管住。我认为应逐步改变我们就业的观念。我们到香港看到家政人员的工资达到了3000多港币。现在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了,老人多了怎么办?现在有的专家提出要多生孩子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提出一方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孩子,我认为解决老龄化问题不是多生小孩,应由社会来解决了老年人的问题,人口又不增加,又解决了就业的问题,很多老人不是没有钱,是缺社会化的服务。我在国外也考察过一些老年公寓,他们的服务真好,还帮这些老同志洗澡、按摩,我觉得比自己的子女好得多。

针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程贻举委员说,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并不乐观。有的大学生毕业有三四年没有找到任何工作的,特别是来自农村、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就业更加困难。过去大学生毕业后管分配,现在不管分配,他认为大学毕业后国家不能完全不管分配,起码要推荐他到一定的岗位上去。尽管大学生有自身的问题,但是这的确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有很多地方出现了“罢考”,学生不去考大学,就是因为就业存在问题。他认为我们国家要解决就业的问题,还要适当地提前退休年龄。现在部队退休做得很好,规定了团级干部退休多少岁、师职干部55岁、军职干部58岁。要解决就业的问题,就要有一些人提前退休让出一定的岗位来,社会上有一些人呼吁还要加长退休年龄,这解决不了中国的就业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尹蔚民作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福建省、宁德市人大代表到霞浦县调研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辽阳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就业和再就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