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高校要培养在校生正确就业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范徐丽泰委员在会场

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范徐丽泰委员认为,针对就业难问题,学校要培养年轻人积极的精神,面对逆境的意志力,以及正确的就业观。

    范徐丽泰说,为了社会的稳定,政府必须将失业率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标准内,可是这也不能完全靠政府。当然,我们在这里讨论事情当然是要求政府多做一点,可是实际上如果一个社会的劳工也好、年轻人也好,如果什么都要靠政府来给他安排,那么这个国家就没有动力,失业的人自己也须去争取。在这方面先谈一谈年轻人的问题。我觉得学校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这些年轻人积极的精神,面对逆境的意志力。有的年轻人觉得自己有了文凭,就不愿意去干一些他认为不理想的工作。可是做工作除了赚钱外,还可以争取人生的经验、社会的经验,所以我们在教育方面是不是要鼓励一下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重视面对逆境的坚强的意志力。很多家长有一种期望,觉得孩子念了大学就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职业等着他,所以家长辛辛苦苦地供孩子念大学。事实上,念大学是学到一个基本的思维方式、基本的做事方式,毕业后还要不断地学,也不一定有好的职业,好的职业是自己去争取回来的。所以现在问题是,政府如何去管理这类期望,我认为要在学校里就开始让学生具备好心理素质,有积极人生观,有坚强的意志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范徐丽泰委员认为受限的委托投票规定很好
范徐丽泰委员认为村委会等三机构选举时间应协调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统一“公用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公益设施”的用法
范徐丽泰委员赞同高空掷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应赔偿
范徐丽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言